close

九個月開始的親子共讀
不論圖卡、繪本、電子書等這些都陪我走過育兒路
當這些成為習慣、自然而然的孩子會在每晚時間到了就會要求我陪他玩玩具、唸本書給他們
以前是我挑書,現在兩歲五個月我放手讓他們去挑、讀過的換我反問他們讓們他們講書中的內容
共讀有些技巧,還小會坐的可以抱在腿上慢慢培養耐心、坐的住、對書裡的圖有興趣
初期書的選擇從硬紙、大圖、色彩鮮艷的著手
5分鐘.10分鐘慢慢增加
但抱著讀這部份試合較配合的孩子~如果你覺得無法看到孩子是否有把注意力放在你這裡
那就建議採取面對面的方式來進行
因為“共同注意力”很重要
導讀時常用的手指指示,接受手指指示的能力、聽的能力、語言句型的變化、時間順序、文法、數量多少等都需長期的訓練
以及對於書裡面圖片理解能力、描述、模仿等也都是長期共讀下來可以一起練習、進步的。

如果一下子注意力就飄走的也可以使用像紅外線筆這種,當孩子把注意力轉到其他地方可借用此物把注意力拉回來
還有“觸摸”的方式~握握他的手去摸畫裡的圖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適當的稱讚對於孩子的心理也會有幫助、喜歡這個行為。

孩子有參與感、被稱讚的滿足榮譽漸漸喜歡~也將書本融入生活中的事物~加上配合一些教具製作 玩中學、學中玩
大一點的孩子也請試著給他解決問題、思考的問題

我常會透過繪本來問浩淇~
(1)當**了要怎麼辦呢?想想看?
(2)例:水果店裡有賣什麼水果呢?
(3)要煮咖哩飯要加什麼東西呢?
(4)要出去玩要帶什麼東西呢?
有一次在路上看到車壞掉了,我說車子輪胎壞了~
淇淇告訴我:就像小紅卡車一樣輪胎壞掉了,浩浩接著說:要請拖車來吊起來~

我希望繪本帶給他們的也是生活上認知學習的增加

親子共讀在語言發展上真的是一項很好的輔助工具
和孩子也有共同的認同感喔~

以下是共讀實錄

九個月

(1) (2)共讀 (3)

 


一歲二個月 / 一歲半

約一歲10個月:  導讀(1) / 導讀(2) / (3)圖卡教學 (4)


約兩歲 
兩歲2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寶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