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浩淇雙寶出生29w+3D ,體重分別1050g/1305g

在醫院時浩浩戴著胃管在呼吸許可之下我就去試親餵
一開始也是很挫敗~怎麼喬姿勢也用大好,可是弟弟淇淇就天生很會吸奶*(雙寶一定會有一個很會吃奶,所以雙寶媽咪可以靠那位孩子在親餵時讓他吃較難吸的那邊,靠他引奶陣之後再讓另一個含上乳房,這樣吸吮較弱的則能夠較不費力吃奶水)

住過NICU的孩子都很沒安全感、若再碰上又是高需求型的-->參考文章淺談高需求型的寶寶
我真心建議媽媽用親餵來哺乳,因為奶瓶奶嘴無法滿足孩子的口慾
(口慾在前四個月都屬於極強的時期、孩子除了吃奶之外也有口慾需要被滿足;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安輔奶”,至於吃安輔奶還是真的吃奶孩子的“嘴”會自己控制自己轉換也就不用擔心他吃過量)
我並不是一個一開始哺乳就順利的媽媽、月子期間孩子在醫院。人家足月的回家抱著孩子哄我是抱著吸奶器飽受漲奶、塞奶、硬塊的苦,不時承受的是醫院來的奶量壓力。
我想所有早產媽媽都走過這條路的。

孩子回來之後因為哥哥屬高需求型,前一周用奶瓶白天狂睡、晚上都不睡~人家深蹲下去撿肥皂,媽媽我是深蹲下去快睡著><"
我是職業婦女、半夜起來擠、再拿奶溫、再餵他、放下去又醒、我又要再起身擠(當時弟弟還在醫院)
一星期下來掛黑輪不說、開公司車甚至到了閉上眼直直開嚇死我的助理姐,因為就差5公分直接撞上去
所以我發狠再也不要用奶瓶了,抓來就給他躺著親餵,當晚孩子和我睡上三小時~我覺得像三天這麼長
睡的又安穩(躺餵是所有親餵媽咪一定要學起來的 教學文在這-->躺餵教學)

所有媽咪碰過的問題、奶量夠不夠、吃的夠不夠、長的好不好我全部都遇上
你們承受過的~我是過來人。外面的冷言冷語我聽的大概可以寫成上百本心經

以下我要幫一些媽咪解答他們疑惑了

(1)為了顧孩子、飲食不正常是否會影響奶水?
答:國際泌乳顧問毛心潔醫生部落格 (早產媽媽的奶水是比足月產的媽媽還要營養,因為母體知道孩子提早出生,抗體營養都更強的)
(2)我的乳汁白白清清的、家人說沒有營養?
答:只有初乳是黃黃的,之後都會是較清的顏色 母奶成份乳汁三階段

(3) 轉親餵後,寶寶少量多餐(一次只吸一邊,5-10分鐘)是正常的嗎?因此有時一小時要餵2-3次。


有辦法調整成多量少餐嗎?
答:新生兒一覺到天亮要小心! 親餵沒有時間表、想吃就餵、小寶寶的胃其實很小~奶水一些即足夠而頻繁的吃奶也是孩子一種自保的本能

乳房換邊餵的部份:三個小時再換邊、比較能吃到長肉肉的後奶。換邊餵奶的時機
每次哺乳的時間以新生兒來說約20-30分鐘,而長期親餵的孩子約四個月的吸吮能力是能夠達到5分鐘就飽一餐。

我們都建議媽媽們不要狂灌奶、灌到暈睡灌大了孩子的胃,不是他需要這奶量而是習慣“被撐”到這樣的奶量才叫做飽。
可是胃飽的訊息較慢傳達到腦,這時就很容易引超腸胃消化或腸絞痛的問題
不要以為母奶不會腸絞痛~淇淇約六個月就曾腸絞痛送醫院,從晚上七點整整哭到11點四個小時沒有停~到醫院醫生也只能開些消脹氣的藥如此而已。

所以奶瓶餵時一定要定時~少量多餐~加奶的速度別太快~切勿以為餵他吃到破百到200這是好事~

(4) 夜奶躺餵後如何避免溢奶?
答:1:請讓孩子側躺睡避免溢吐奶直接嗆回氣管,側睡在溢吐奶時奶水會從嘴角流出。四個月前孩子的噴門還沒長好。溢吐奶很常見。只要不要常常到噴的狀能。

親餵完不需特別拍嗝,但若剛試親餵的媽媽可能因為姿勢未熟練孩子吸入空氣


(5) 親餵是排除熱、不舒服、尿布問題後,寶寶哭就餵嗎?

答:上面有回答親餵沒有時間表想吃就餵不用怕吃過量因為吃完奶他的嘴會自己轉換想吃安輔奶

(6) 寶寶溢奶後不久又哭了,適合再餵他嗎?


答:這種情形很可能他是想吃安輔奶在挑奶速,奶速太快他不要,媽媽可以試著把奶拔出一下,等奶陣過了再餵。
也可以參考這個文章:親餵過程當寶寶靜止不動或大哭時請檢查尿片及屈膝拍背
(這有教寶寶腿部按摩預防腸絞痛的影片喔,非常的好用平常也可以多幫孩子按。尤其是早產兒~)


(7)寶寶親餵時一含乳頭就開始昏昏欲睡,每次都這樣,尿量也不足50克重*6/

日,有時候親喂完還狂討奶,試過給配方奶120全喝完(現可喝120-150/次)⋯

該怎麼辦呢?
答:的確就是乳頭混淆的情形,把媽媽的乳房當安輔奶。這裡要請轉親餵的媽媽注意、無論讀了多少本育兒書、讀懂自己的孩子最重要。

請試想,親餵需要花費很多的力氣去吸吮、可是奶瓶好吸不費力~孩子一旦習慣就會懶的去吸媽媽的乳房
尤其很多媽媽會在親餵完之後看他哭誤以為沒有餵飽孩子,就急著去泡奶,這樣也讓孩子知道我不用認真吸,因為你會泡奶給我喝。他會去等那罐奶
很多時候尤其早產兒、安輔奶需求滿足口慾是很強烈的,這時若是用奶瓶餵會呈現無論泡多少都吃下去的情形。也往往造成餵食過量。

**奶吃的夠不夠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尿布 前三個月(矯齡)每日要濕重重的4-6片,便便不算。三個月之後看活動力。**(請跟著我唸三遍~不是拿著奶瓶拚命灌~)

請你跟我這樣作
(1)剛轉親餵的孩子為避免含乳還未正確,媽媽會擔心奶吃不夠
可以使用針筒在孩子吃奶前先給個30-40
再實行親餵。一個餓壞的寶寶不會願意好好的吸奶親餵。
(2)已經瘋狂拒絕含乳的寶寶,請你先讓孩子重新喜歡上你的乳房,三不五時抱來貼胸前(衣服打開來)
想吃就餵,拒絕就先停一停~也可以用針筒用一些奶在乳房上讓他去吸吮
不用直接就對乳頭~讓他知道,這裡有奶吃。
(3)含上親餵不會含吸的孩子請多用C 型握法幫助孩子吸奶

參考柳樹資料
這個很好用~可以對付乳頭混淆中的、嘴巴張不大吃奶的、
挑奶速的(因後奶奶速慢懶的好好吸的小屁孩)
吸吮力弱的~~

這是個母嬰側躺的臥姿哺乳
 
重點是 寶寶下巴一定要想辦法貼緊媽媽
 
媽媽的右手 要在乳房基底部握緊乳房
 
作用是讓乳暈乳頭突出 寶寶容易含大口
 
加壓在後段的好處 是減少寶寶吸吮初乳的阻力
 
如果每口都吸的到乳汁時 寶寶就比較不容易停下來
 
另外 媽媽的左手是用來提醒寶寶別停太久用的
 
寶寶的手 可以說是覺醒開關 摸摸拉拉 嘴就會動 比摸臉 耳朵還有用


http://willow50.blogspot.tw/2010/09/blog-post.html
也就是把乳暈整個擠扁,含的住大部份乳暈他才吃的到奶水。
或用針筒在他含乳後從他嘴角打一點奶進去,讓他知道.........這裡有奶吃。


(8)如睡前最後一餐給配方奶(為了睡久)那麼需要排空乳汁嗎?


答:如果您的孩子是需要夜奶,那餵配方、母奶都是一樣的。


孩子若有夜奶需要也代表“媽咪!我還需要你”再起來擠奶真的是累自己~不如躺下親餵你睡他也睡


討夜奶看的是孩子的氣質,不要硬戒掉夜奶、尤其初生兒在看尿量夠不夠的時候是看奶吃的是否足夠


這個指標在於未滿月的孩子請二小時挖起來餵以避免奶吃的不夠,血糖降低造成暈

睡,黃疸相對會上升。


如果像剛轉親餵的媽媽、白天尿量夠孩子晚上睡過夜那不需刻意挖起來,


但相反若白天尿量明顯不足晚上更要挖起來餵奶。


最近我輔導的一位媽媽也是用親餵,但他設了時間表、哺乳次數不夠。


孩子都一個半月但黃疸值卻被醫生說還是偏高(一般黃疸在出生三個月之後才完全退光)


原因就在於他的親餵次數不夠、奶吃的量不夠。


補充:乳汁~~是排不空的(請反覆唸反覆唸)

參考文章:1:夜奶需求的可能性 

(9)如果奶量多,那寶寶吸奶會不會只喝到前奶的部份?餵奶之前需要先排空嗎?奶量多,餵完需要再排空
 
嗎?

答:不會,在哺乳的半小時內,有前、中、後三段奶水,奶速也依此準則快->慢
 
(所以有媽媽以為後面擠不出就是沒奶,然後跳出“排空”字眼,只是奶速變慢如此而已)

       親餵完也不要再擠,親餵能幫助媽媽調節奶量、儘快達到最佳狀能軟奶親餵。

       身體也會記住孩子需要多少奶~不脹奶不等於沒奶~

(一個全親餵的媽咪乳房會是軟的不需飽受漲奶之苦,擠沒有奶水你覺得是否他沒有
 
奶呢?但孩子一吸奶水就來~因
 
為孩子的嘴巴吸吮能帶出噴乳反射 好文分享:親餵和瓶餵的不同

(10).親餵是不是少量多餐?那寶寶是不是就常掛奶?隨時都要帶在身邊?

答:把吃奶需要多少的量在親餵時也同時把決定權還給孩子,孩子自己會控制吃多
 
少、初期的頻繁哺乳是正常的

母奶好消化吸收,所以會在短時間要吃是這個道理。可是對腸胃來說更是好事對
 
吧!。

但不是永遠都需要這樣短時間就要吃,孩子大了會自己拉長吃奶的間隔時間。
 
就像上面有寫到四個月有5分鐘飽一餐的能力。
 
 
(11).醫生如果要求添加母乳添加劑,還能親餵嗎?

母添部份在之前我的醫生有提到主要針對2500克以下的孩子,之後真的認真親餵、
 
增加親餵次數的效益是大於加
 
母添的(只有熱量沒營養)

但有些特殊情況的孩子無法親餵、體重提升有困難建議還是先諮詢醫生是否補充早
 
產兒配方奶。

母奶寶寶體重一個月長500 g是標準~浩淇回來之後的那個月親餵長了快1000~也沒
 
使用母添

(12)早產兒吸吮能力較差,親餵時會不會容易呼吸不順?(跟瓶餵比)如何判斷
 
寶寶已經具備親餵的吸吮能力
 
了?可以練習親餵看看?

答:只要孩子吃奶臉不發黑我都建議媽媽要放手一試親餵,我的雙寶因為也是極低
 
體重早產兒。

同時都有上鄂陝窄的問題、這在於一開始醫生就有提到怕會影響他的呼吸部分,回
 
來他們吃奶沒有臉發黑問題我就試親餵了。

一路這樣餵到目前11月就滿三年~每次回去評估醫生也會檢查上鄂。都會告訴我:
 
媽媽你的親餵真的發揮極大的功
 
效。幫助孩子做最強而有力的復健

這也連帶影響他們口腔、語言發展。約一歲左右上鄂問題就已和一般孩子相同了。

所以請放心~親餵的好處絕對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醫生還說在他看過這麼低體重出生的孩子裡,語言發展能達到這樣的程度真的少
 
見。
 
8902_582444598434886_2014250325_n  
 
(13)一般媽媽轉親餵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我在網路上查到,寶寶可能因為親餵
 
要費力而大哭鬧脾氣?
 
答:這應該是說乳頭混淆~

初期轉親餵最常見就是一個拿刀叉習慣一下要他拿筷子吃飯肯定會吵鬧。家人請多
 
陪伴媽媽~媽媽自己也要堅持住

放手一試、有試有機會,不成功也只是維持現狀你也沒有損失對吧。
 
常見狀況是:

A;嘴巴張不大小鳥嘴-->請讓他練習含拳頭、孩子要嘴張大、含的住大部份乳暈才吃的到奶水。
 
參考影片:(1)親餵五口訣~推背推毛巾別壓孩子頭 (2)含拳頭練習(這有杯餵教學,給
 
正在轉親餵的媽媽~)
 
B:親餵孩子需要花費很多力氣,吸奶很熱、吸奶時也不會冷到、所以請鬆開你的
 
包巾不要包他一大堆。不然睡美人就會睡給你看
 
(os.睡著怎麼辦??抓去洗屁股就會起來了,目前志工做到現在只有碰有一個小公主~連洗屁股都能睡,好塞雷阿!!!)
毛醫生的好文:寫給瓶餵轉親餵的媽媽

剛轉親餵的,請媽媽們停止自己拿奶瓶餵孩子,會讓他搞混底吃媽媽的奶是吃奶?
 
還是奶瓶是吃奶。
 
可以用針筒補一些奶水給他,同時觀察尿布的量以對照自己親餵之後孩子是否“有
 
效”吃到奶水!

(14)有辦法訓練寶寶同時接受親餵和瓶餵嗎?例如白天瓶餵晚上親餵?還是要親餵就不能讓寶寶瓶餵?
 
若職業婦女這個無法避免,但全職媽咪真的不要這樣搞~混淆累的是媽媽和孩子
 
可以請幫忙顧的家人使用湯匙會杯餵。(上面回文影片有)

毛醫生好文再一發:準備回職場的媽媽
 
若回職場的媽媽,孩子愛親餵勝過奶瓶白天可能不願吃奶瓶的,我家就有一隻~他會等我回來,白天不太吃奶
別太擔心,媽媽回來他會吃回白天不足的量的。
愛親餵的孩子~~你家的很聰明~知道天然的最好!!-->毛醫生告訴我的話~我也送給所有的媽媽
孩子永遠知道天然的最好。

487037_308200969281350_805189139_n  
 
(16)白天餓了就親餵嗎?可是沒吸那麼多還是要擠出來嗎?2:可以訓練成定時餵
 
嗎?3:現在沒有夜奶了到早上
 
都很漲,是不是先給他吸,剩下的在擠出來?
 
答:這應該要說若餵完還是很漲是否要再擠,不漲不擠,若真的很漲請擠一點舒服
 
就要停手。不然很容易造奶過
 
度。在早產媽媽同時又是職業婦女苦於奶量壓力時,親餵完擠一些的假象追奶法可
 
以適用。全親餵媽媽就不需要了。
 
 
若晚上無夜奶、早上很漲,一樣是先給他吸,不要再擠。身體就會慢慢記住孩子的
 
需求及時間表。
 
(17)睡眠對孩子很重要?晚上夜奶他是否有在睡覺?
 
答:晚上躺著親餵的孩子是邊睡邊吃不影響睡眠的
 
 
餵奶  ~~~預祝各位媽咪 找回親餵 多一個快樂的吃奶娃。
加油!!你們很棒了~早產奶水靠著自己努力擠才能撐到現在~光是這個就值得我為你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寶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