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浩淇現在很習慣唸書
每晚我儘量唸兩本書再陪他們玩玩具

透過導讀(當然給孩子唸之前媽媽們可以自己先讀一讀)
可以教很多很多方面的認知
行為對錯、危機處理、形狀認知、細小處觀察

首先介紹的是這本“小烏龜的家”
主要教導孩子認知:形狀的不同
IMG_7313  

第一頁就是一隻好可愛的小烏龜
這本書在唸第二次時浩淇開始進入狀況接著連續唸
慢慢我在考他們記得多少?從書裡又能找出更多什麼不同的唸法來教(不然一本書不便宜當然要一物多用阿)
接著是小烏龜到了小兔子的家
小兔子是浩淇很喜歡的動物
一開始我教的是“敲敲門”~(到人家家之前要敲敲門、進人家房間時要敲敲門再問問有人在家嗎?)
再來~用第三者的角色問:請問這是我的家嗎?
接著我誇張的演出說:不是不是(手部帶動作)~這是我的家(小兔)
然後反問浩淇:這是誰的家呢?(讓他們回答)

到了每個角色我都用同樣問法
而當我這樣問時、他們能夠模仿我的動作:不是不是(也相對說出口~學語言就這樣自然而然)

這樣唸完了所有~要再拿出同本書吸引他們的目光
第三次我朝向細小觀察處去唸
同樣覆習之前所講的是否都記住了???
細小處有什麼?
         小兔
例如:(1)兔子的門外掛了一個水壺、水壺在哪裡呢?
         (2)請浩淇也去拿自己的水壺來和小兔一起喝水
         (3)小兔的家是什麼形狀呢?
       
        (1)有幾隻魚呢?
        (2)躲在荷葉下的是什麼動物(青蛙),青蛙躲在哪呢?(要他們指)
        (3)蜻蜓在哪呢?(同時我要他們說出蜻蜓)
         (4)魚池是什麼形狀呢?
        小鳥
        (1)小鳥的家是什麼形狀?
         (2)小鳥是什麼顏色?(是和apple一樣的紅色)
        蜜蜂
        (1)蜜蜂的家是什麼形狀?
         (2)蜜蜂在哪裡飛呢?

        帳棚
        (1)是什麼形狀?
         (2)小鞋子放哪裡呢?
        再來會有一頁統整所有圖形~建議這頁在孩子讀過多次之後考考看
        記得住圖形當我一問誰的家是哪個?他們會指就代表記住了!!!(拍拍手)

立體書的挑戰需要勇氣、挑戰媽媽心臟有沒有力是孩子會不會撕書
教導他們不撕書是讓他們了解破壞了書裡的機關就再也不會動了,也就是“壞掉無法再修理”

現在他們不會去撕了~也會自己翻書自己找
立體書的生動活潑畫面真的很吸引也很有趣喔

下面是雅文基構的一篇文章我覺得寫的很好
如何引導孩子學說、學聽、學語言
分享給大家喔。
親子共讀-從閱讀培養口說創作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寶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